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妇联 > 机构职能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妇女联合会 发文日期:
名称: 机构职能
文号 :    
机构职能
2019-03-18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全会职能:

1)指导全市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

2)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3)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动保障妇女权益法律政策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                               

4)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关建议,要求并协助有关部门或单位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                               

5)教育和引导广大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营造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宣传表彰优秀妇女典型,培养、推荐女性人才。                               

6)关心妇女工作生活,拓宽服务渠道,建设服务阵地,发展公益事业,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加强妇女之家建设。加强与女性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联系,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                               

7)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1)办公室

协助市妇联领导对有关工作进行调研、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负责领导交办的材料起草;编撰内部刊物;负责公文处理、文书档案、机要保密、信息网络、统计、接待和会议服务工作;协调机关后勤内务公车管理,负责机关财务工作;负责牵头县区妇联绩效考核汇总工作。

2)组宣部

切实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完成改革任务;协助组织部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制定全市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妇联机关机构编制、人事、离退休人员管理、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与团体会员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联谊工作;指导女企业家协会和各级“妇女之家”建设。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强网上妇联建设,负责“今日女声”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组织开展有益于妇女健康、发展与进步的各种活动,负责“三八”红旗手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切实抓好城乡妇女“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竞赛活动;负责“巾帼文明岗”建设申报工作;指导城乡妇女文化科技和职业培训;调查研究城乡妇女就业状况,配合劳动部门做好下岗女职工再就业工作。

3)权益部、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指导和推动县区妇联信访维权工作,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贯彻落实有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并负责监督执行;对广大妇女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帮助妇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了解掌握妇女权益方面的呼声和要求,负责处理反映妇女权益问题的来信来访,做好婚姻家庭调解工作;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反拐”、反家暴、禁毒、防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承办市政府妇儿工作委员会交办的有关妇女发展方面的工作。

4)家庭与儿童工作部

协助有关部门实施保护儿童的法律、法规;协调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儿童事业的发展,组织开展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营造适宜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负责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培训、宣传、普及工作;做好女童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入实施“春蕾计划”。指导和实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活动和家庭文化建设;负责“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的推荐、申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妇女联合会  联系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93号永联大楼3楼   
联系电话:0746-8358178  传真:0746-8358178

永州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women@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