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妇联动态 > 调研思考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妇女联合会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妇联主席黄玉芳上任伊始调研忙
文号 :    
永州市妇联主席黄玉芳上任伊始调研忙
2016-12-29           来源: 本站原创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17日—25日,为了解永州市妇女工作现状,倾听基层妇联组织所思、所想及呼声,同时针对乡镇、村妇联组织改革,永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玉芳刚上任不到一个月,带领分管副主席和办公室主任深入全市11个县区、2个管理区全面调研妇女工作。

调研组采取听汇报、看现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所有县区妇联组织的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共计听汇报12次,召开座谈会1次,察看女企业家创办的企业、基地5个,村、社区、外资企业妇女之家等4个,知心屋2个,电商一条街、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婚调委、禁毒培训会、家政服务培训会、打工子弟学校共17个现场。通过调研,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永州市各级妇女组织做实做好了以下四篇文章。

一、立足大局抓发展

一是示范带动。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女企业家的优势,带动广大妇女脱贫致富。

东安瑞峰农林牧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晓伟是加拿大籍华人,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购买种牛近800头,建成了占地3000亩的名列全省第三的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依据公司+农户的模式精准扶贫。

祁阳县以郑绿云为首的17位女企业家共同创办了博成置业有限公司,带领带动了一大批妇女发家致富,该模式堪称市里及省里首创。

二是培训促动。各级妇联通过与就业局、扶贫办、农业委联合办班的方式,举办月嫂培训班、家政服务培训班,提高妇女素质,促动了一大批妇女创业就业。

三是政策推动。江永妇联依据该县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契机,通过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配置电脑、提供网络及各种奖励补助,鼓励妇女积极投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县发展电商企业80余家、开设网店1500个,创建电商集聚区2个,入驻电商企业60余家,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网点86个,开发电商产品30个,电商从业人员已达5000余人。其中妇女创办的电商企业36家,占总电商企业45%;妇女开办网店860个,占总网店数量57.3%。

二、立足本职抓维权

妇联的根本职权是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各级妇联不忘初衷,不忘使命,坚持整合资源,依法维权。

一是强化“三八”维权周宣传。利用各种形式举办反家庭暴力知识,禁毒知识宣传。永州市妇联联合祁阳县妇联在该县文明铺镇举办了各界人士禁毒知识暨反家庭暴力培训班,来自全镇的干部、教师、学生、妇女群众等300人参加,市妇联主席黄玉芳到会并讲话。

二是创新维权模式。婚调委建设已在全市铺开,祁阳的婚调委工作室规模最大。宁远县妇联争取8万元经费,完善了婚调委工作的各项机制,聘请2名有经验的调解员正常上班,并接待婚姻案件84件;该县还争取司法局的支持,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为贫困妇女儿童维权免费提供法律援助10起。

三、立足服务抓帮扶

一是关爱留守儿童。东安连续3年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县妇联结对60名留守儿童。蓝山县妇联持续打造“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品牌,善于利用节日契机,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今年发放帮扶资金1.2万元。宁远发起“爱心伴我成长”“一对一”结对助学倡议,40名爱心人士与50名贫困学生结对,资助生活费和学费达10万多元。

二是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全市除祁阳按进度安排10月底完成任务外,其余县区全部完成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

三是争取妇女两癌救助。由于各县区妇联,充分掌握了妇女情况底子,祁阳县争取了82人,双牌10人,新田6人,江永5人,东安4人,江华1人,共计108人、129.6万元的两癌救助金,切实为贫困患病妇女办了一件大好事。

四、立足党建抓妇建

一是抓紧基层妇联改革。今年是基层妇联改革年,按照省妇联有关文件精神,各级妇联均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将此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尤其是道县妇联率先与组织部联合下文,并于10月24日在试点乡乐福堂召开了乡妇联换届大会。10月冷水滩妇联召开了高规格的基层妇联改革动员会,由区委组织部长主持,区委副书记讲话,乡镇副书记和妇联主席参加会议。预计年底能完成省妇联布置的任务。

二是建好示范妇女之家。各县区妇联均开展了县、市、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建设,江华县社区的妇女之家建设,无论硬环境还是软实力均位于市里前列。蓝山县妇联还将触角延伸到了外资民营企业,在台资湘威鞋厂建立了妇女之家。

三是探索妇联组织建设。新田县妇联依托党建代妇建,在广东省花都建立了首家流动妇联。蓝山县妇联今年在广东建立了5个流动妇联,在广西建立了1个流动妇联。宁远县妇联率先在全市建立了首家微信公众号。

同时,在调研中,我们也普遍感到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妇联组织人少事多,尤其是乡镇妇联主席和村妇代会主任普遍是兼职,许多工作疲于应付,难以创新。二是一些乡镇妇联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尚未落实到位。三是明年才是村级组织换届年,要求今年每个县10个村的换届试点有难度。对于今后的工作,大家也提了很好的建议。一是争政策。对基层妇联改革,建议省、市妇联与组织部门联合下文,否则,单靠妇联自身力量难以推进。二是争编制。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妇联组织普遍反应编制偏少,与日益增加的妇女工作不相适应。三是争经费。县级妇委会和村妇联组织的经费没有保障,建议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四是不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建议一县一品,每个县区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创造自己的特色。

每天调研两个县区,黄主席一行,不顾舟车劳顿,每到一地,就立即听取汇报、察看现场。黄主席对各地妇女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认真听取了她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意见及妇联主席政治待遇问题与当地分管领导进行了充分交换。各地妇联主席纷纷表示,要把压力化成动力,更好地促进妇女工作上新台阶。

3.jpg

在东安瑞峰农林牧发展有限公司与爱心女企业家王晓伟亲切交谈

image003.jpg

在祁阳调研17位女企业家联合创办的博成置业公司情况

image005.jpg

在江华县春晓社区实地查看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建设情况

image007.jpg

在江永电商一条街考察特产仓储超市

image009.jpg

在宁远与县妇联在家干部职工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妇女联合会  联系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93号永联大楼3楼   
联系电话:0746-8358178  传真:0746-8358178

永州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women@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