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妇联工作 > 组织宣传
索引号: /2020-0005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妇女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0-03-23
名称: 【六城同创】“创区”应知应会知识(一)
文号 :    
【六城同创】“创区”应知应会知识(一)
2020-03-23           来源: 创区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何最新的政策规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总体包括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动力、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新公共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力度等七个方面,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了全面的布局。

2.什么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指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在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如何形成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广覆盖、高效能,为构建基本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实践示范和制度建设经验的地区。

3.《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对各级人民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进行了明文规定,它是哪年哪月哪日起实施?分为哪几个部分?

201731日起实施。共分为6个部分,分别是总则、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保障措施、法律责任、附则。

4.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涉及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群众文艺辅导培训、送戏下乡、图书流动服务、公益电影放映、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全民科普、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

5.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周期是多少年?

2年。

6.永州市获得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资格是在哪一年,国家什么时候验收?

20184月获得创建资格;20206月左右验收。

7.永州市获得第几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

第四批。

8.永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原则是什么?

坚持政府主导、分级实施;坚持科学规划、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城乡、整体推进;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9.永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途径是什么?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

10.永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2020年上半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加响亮,为全国同类地区提供示范。

来源:创区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妇女联合会  联系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93号永联大楼3楼   
联系电话:0746-8358178  传真:0746-8358178

永州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women@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