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妇联工作 > 妇女权益
索引号: /2021-0027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妇女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1-12-17
名称: 市妇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    
市妇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12-17           来源: 永州市妇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市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推进载体创新、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认真开展妇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妇女边天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提高站位,完善普法学法用法制度

1.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寻找平安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巾帼文明岗等重点工作中,积极引导,将家庭成员遵纪守法、法治观念培养等列为基本条件。将普法宣传列入2021市妇联妇女儿童工作要点,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妇联、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将普法宣传工作与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结合起来,与妇联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把法治宣传与维权服务送到基层、送到广大妇女身边。

2.凝聚合力,健全机制。积极与公检司法等部门合作,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发民转刑案件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结合七五普法活动,有针对性地向妇女群众及家庭成员宣传《民法典》中有关物权、婚姻家庭、继承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婚调委工作职责,畅通了妇女咨询投诉渠道,建立了对妇女儿童维权案件优先调解、限时办结、重大案件定期回访的长效机制,健全了司法保护网络工作机制。10月份,市妇联权益工作人员赴祁阳市人民法院现场旁听陈新英案件庭审。

3.加强学习,武装头脑妇联党组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全年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9月初,市妇联全体干部职工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课时达标率100%,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形式多样,创新开展普法宣教活动

1.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妇联不断深化“建设法治永州·巾帼在行动”活动,线上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潇湘女性网等媒体对《民法典》《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度策划宣传邀请专业律师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了一期民法典知识讲座,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妇联维权干部约350人参与了本次直播活动,并在“永州女声”进行重播,点击率达4800+,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妇联干部婚调专业能力。线下多元化开展宣传活动,拓宽普法范围广度。“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市妇联组织参与了永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大力宣传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

2.强化法制培训。举办2021年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暨反家庭暴力知识培训班,为全市执委讲解基层妇联组织维权“八字工作法”、婚调技巧、反家庭暴力相关知识等。持续开展“守护花开•温暖绽放”儿童安全保护权益百场宣讲活动1018日,举办永州市青春期性教育安全保护权益课程讲师培训班,51名讲师顺利结业,后期他们将奔赴全市14个县(市)区,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每人8场的青春期性教育知识宣讲。截止202110月底,市妇联联合检察院、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儿童性教育课程259场次,1余名小朋友接受性知识教育培训。

(三)注重维权,有效处理婚姻家庭矛盾

1.婚调工作不断完善。全市11个县区均成立了婚调委,充分运用全市综治网格化优势,主动配合县、乡镇综治中心,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或婚姻家庭纠纷调处窗口,妇联干部定期入户走访、排查上报,处理家暴、婚姻家庭等纠纷,完善了县乡村(社区)级婚调网络。市妇联在《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发生“民转刑”案件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下发了《关于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婚恋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协调司法部门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纳入司法行政系统培训计划,开展相关培训53场,累计培训1600余人,全市妇联系统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活动70余场。为推广典型、激励先进,市妇联下发了《关于推荐优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和优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员的通知》,联合市司法局评选表彰优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5个和全市优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员11名。江永县“爱助成长,护苗行动”志愿服务成功入选2021年省妇联巾帼暖人心维权创新项目。

2.注重妇联信访窗口建设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的作用,努力做好妇女儿童的贴心人。市妇联针对热线接听情况、热线服务态度与技巧、热线服务质量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就查出热线通而不畅、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立行立改,并制订《永州市妇联12338热线“两查一通报”制度》加强对热线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切实发挥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法律援助受理点、乡(镇、街道办事处)妇女维权站、社区(村)妇女儿童之家等基层维权阵地的作用,加大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截至2021101日,全市妇联系统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592件,755人次,市妇联本级接待信访案件57妥善处理上级妇联交办舆情2件,结案率100%

3.禁毒工作稳步前行。认真履行禁毒委成员单位职责,今年新招募禁毒妈妈志愿者650余名,目前全市共计禁毒妈妈志愿者1950名。全市各级妇联系统创新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主题禁毒宣传、“大手拉小手、一起来禁毒”流动课堂、“讲述身边的妈妈禁毒故事”、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等各类禁毒宣教活动100余场,共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共3万余份,举办妇女禁毒知识培训班20余场。市妇联本级组织禁毒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其中市妇联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妇女干部禁毒知识培训班,6.26国际禁毒日期间,永州市妇联组织120余名巾帼禁毒志愿者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暨健康毅行活动东安县南桥镇禁毒联系点开展禁毒工作督导帮扶,效果显著,为该镇禁毒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永州市妇联荣获省妇联“讲述身边的妈妈禁毒故事”最佳组织奖。

二、2022年工作计划和目标

1.发挥妇联组织在市域社会综合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预防和化解“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打造“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特色工作品牌。

2.加强妇联信访窗口建设,进一步建好用好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开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加大《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3.探索创新推进落实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五项工作机制。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共同做好受侵害女童“一站式”取证和保护工作,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安全保护权益课程百场宣讲活动。

                                 永州市妇联 

                               2021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妇女联合会  联系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93号永联大楼3楼   
联系电话:0746-8358178  传真:0746-8358178

永州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women@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