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妇联工作 > 家庭儿童
索引号: /2021-0026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妇女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1-11-16
名称: 成熟的婚育观需要内心的成长
文号 :    
成熟的婚育观需要内心的成长
2021-11-16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追求个性独立、性别平等的时代背景下,结婚生子主要取决于个人感受和意志,是一件由心而发的事情。当代青年对婚姻质量、育儿水平有了更高的追求,这是时代的进步。从心理学角度看,人的观点和行为往往植根于更深的潜意识层面,受童年经验、未满足渴望的深刻影响。婚姻和生育行为对人的心理成熟度要求相当高,青年人在以下方面的成长将推动其婚育观趋于健康和稳定。


提高自我价值感

所谓高自我价值感,即不因获得了成绩地位、正面评价才感到自己有价值,而是能够认识到“存在”本身的意义,这种价值感较为稳定,不因外界变化而产生剧烈的波动。

具有较高自我价值感的人,更可能构建和谐的婚姻关系。因为他不会将期待过度寄托在伴侣身上:如果对方能够肯定我、欣赏我,我很开心和感谢,但是如果对方没有做到,我也不会有那么多怨恨,因为我有能力来满足自己。也因此,这样的人更能感受到对方的善意和付出,从而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互相体谅,互相给予。自我价值感高的父母也更容易尊重孩子,不借由要求孩子,来满足自己的未曾实现的愿望,体现自己的价值。

提升自我价值感有多种方法,包括在生活中常常练习“欣赏感谢”自己和他人;接纳自己负向的部分,包括情绪、内在一切的发生;通过格言、故事、人物传记等来激励自己;练习冥想;照顾自己的身心需求,如运动、健康饮食、听音乐、读书等等。

学习“一致性沟通”

当下,不少年轻人存在沟通方面的困惑。如果一个人缺乏构建一般人际关系的能力,对恋爱婚姻中的关系就更容易感到困难,比如:认为谈恋爱很麻烦,不愿意应付另一个人的喜怒哀乐,或者想到有孩子后,要与对方父母频繁打交道感到心累。

学习“一致性沟通”,可帮助人们在关系中感到自在,拥有掌控感,化解婚姻家庭中的矛盾冲突。所谓“一致性沟通”,就是在沟通中能坦诚地表达自己,也能聆听他人的心声,并做出符合当下情境的反应,即兼顾到自己、他人和情境,呈现出开放的态度、平和的心境、对对方的关注和理解。其中,能够暂时搁置自己的观点立场,设身处地从对方的角度出发看问题,是最大的秘诀。当然,这并不容易,是一个持续不断的修习过程。

发展“爱”的能力

婚姻里的爱是相互的,每个人都付出爱,也得到爱。

首先,应发展独立自主的能力。包括人格的独立,经济上、生活事务上的独立,以及拥有独立选择的能力。如果夫妻心理和能力上没有真正成年,就不足以担当起婚姻、养育的重任。现实中,一些青年沉浸在父母营造的温暖窠臼中,没有足够的动力走出去;有的虽已婚恋,但在很多方面继续依靠父母,或者寄希望于伴侣。无法独立的爱缺乏底气,易于动摇。因此,实现与原生家庭的心理分化,是爱的前提。

其次,要练就处理冲突的能力。夫妻双方需了解两性在沟通方式、内在渴望、性的需求和表达等诸多方面的不同,了解自己和配偶的个性气质类型,了解各自原生家庭所带来的生活习惯、人生观、未满足渴望等方面的不同。面对种种不同,亲子婚恋专家林文采在其亲密关系课中指出应“彼此顾念”,即“一件事,一个什么东西,不是我要的,但是我知道你很想要,如果对于我来说不是太困难的话,我愿意按照你的意愿去做,而不问太多的原因。”

再次,双方在接收和给予爱的方式上要对位。北美著名婚姻辅导专家盖瑞·查普曼博士将人们表达和接收爱的方式归类为五种“爱的语言”,即肯定的话语、优质的时间(陪伴)、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接触。伴侣双方在这五方面的偏好往往存在差异,不了解的话,就会白白浪费很多爱意。厘清各自“爱的语言”,就可以尽量按照所爱之人的要求来满足对方,同时也让对方更清楚如何来满足自己,彼此给出的爱就能够互相收到。

编辑:柏莹
二审:熊锦星
三审: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妇女联合会  联系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93号永联大楼3楼   
联系电话:0746-8358178  传真:0746-8358178

永州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women@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