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妇联工作 > 家庭儿童
索引号: /2021-0025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妇女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1-11-09
名称: 女人学会放手,男人学会接手
文号 :    
女人学会放手,男人学会接手
2021-11-09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魔幻现实主义剧情每天都在上演。

西安的一名全职太太结婚7年,丈夫出轨并起诉离婚,不愿意给她任何经济补偿,理由是家庭开支全部由他一人承担,妻子对家庭“并无贡献”。

经过法庭审理,法官驳回丈夫的意见,认定他有义务对妻子的经济困难负责,判定丈夫支付妻子经济帮助金和损害赔偿金1万元。

7年的养孩子、做家务,日夜操劳,只换来丈夫一句“并无贡献”,还得法官主持公道给了1万块,但这就能补偿了一个妻子7年的付出吗?

这样看来,全职太太的风险比任何职业都高,没有岗前培训,没有五险一金,被无端辞退也没有经济补偿……

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起我国的结婚率逐年下降,这里面有适婚人口总数降低的因素,也有年轻人婚恋观念改变的原因,晚婚晚育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尤其是对于广大女性而言,经济地位提升了,社会舆论环境也逐渐宽容,她们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婚姻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用处?

答案似乎很不美妙,相比过去,婚姻能给女性带来的安全感越来越小了,而婚姻需要女性承担的义务和压力却从未减少。

即使同样是赚钱养家,女性在家中做家务的时间也大大高于男性。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做家务的比例为78.9%,女性为96.5%,明显高于男性的59.1%。成年居民平均每天做家务的时间为124分钟,而其中女性为190分钟,明显高于男性的49分钟。

一旦结了婚,当家庭和事业发生冲突的时候,做出妥协的绝大多数是女性,很多曾经有光辉未来的女性为家庭选择了牺牲。相反,婚姻会成为男性的一种助力,那些职场上的男性成功者,几乎背后都有妻子在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

对于女性,即使在事业上有同样的潜力,同样的野心勃勃,也可能会在怀孕、生育的过程中掉队,很少有男人愿意待在家里,做同样的事情,承担同样的家务,让自己的妻子提升事业。

赚钱养家被认为更重要,提供关爱的价值被轻视,男性在事业上的付出是可量化的,女性对家庭的付出却很难被评估,不易被承认。

当女性开始反思婚姻的意义,很多男性并没有做好准备,他们依然固守着传统的思维,坚持“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结构,因为他们是这种结构的最大受益者。

要更新这个时代的婚恋观念,在女人身上下的功夫已经足够多了,现在我们需要从男性那里找到突破口。尤其是进入二孩、三孩时代,要解决女性在家庭和职场上的困境,必须让男性参与进来,破除偏见,重新建立一套全新的现代家庭理念。

《我们为什么不能拥有一切》的作者安妮·玛丽·斯劳特被誉为美国第一职业女性,她深刻地感受到,妇女运动的下一个阶段,是男人的运动。这场男人的运动是男人们反抗社会各种刻板印象和角色期待,提升对付出关爱和照顾家庭重要性的认知。

“真正的男女平等需要一场男人的运动,消除我们继续强加给男人的性别角色,只有这样,在男孩社会化过程中,我们才能让他们相信自己可以成为任何自己想成为的角色,从全职爸爸到小学教师,再到投资银行家,每个角色都同样有价值,是连续统一的整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样才能使家庭中的男人不仅有男子汉气概,也更有铁汉柔情。”

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男性榜样,典型的“模范”丈夫,婚后把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家庭,与妻子感情很好,孩子出世后,也会抢着带孩子。每逢休息,会带着一家人外出走走,享受天伦之乐。妻子逛商场,会抱着孩子在外等,妻子打拼事业,他在后方全力支持,没有怨言。

还有结婚后做全职奶爸的。这不是通常人们以为的女强男弱的问题,而是双方通过婚姻家庭利益最大化的理性考量,丈夫自主选择回归家庭,等孩子长大一些后再出来工作。

在这样的家庭中,夫妻双方都没有拘泥于传统家庭分工,而是从家庭利益的角度做出了对全家最好的选择,这才是成熟健康的夫妻关系和家庭模式。

但有意思的是,这样的分工模式也会遭到非议和质疑。认为男人必须赚钱养家,有文化上的强制意味,这束缚了男性也束缚了女性。

《我们为什么不能拥有一切》中认为,在通向男女平等的道路上,“女人应该学会放手,男人应该学会接手。”女人不要幻想做超人,男人也不要局限于传统的刻板印象。

除了怀孕和生育,母亲能做到的其他事情,父亲同样能够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只要给他们足够的学习机会,而他们又不觉得这是一种低等的工作。

进入三孩时代,大量工薪阶层夫妻们不得不面对双方都要工作,必须互相支持的局面,那么最好的办法是轮流照顾孩子,在不同时期都要在事业上做一些牺牲,而不是一味让女性妥协。

当有一天,每个人选择不同的婚姻分工是因为自己喜欢,而不是因为自己是男人或者女人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男女平等。

当有一天,参加家长会的家长有妈妈也有爸爸;游乐场中,陪伴孩子玩的有爸爸也有妈妈;医院里,带着孩子看病的有妈妈也有爸爸,女性对于婚姻的畏惧才能自然消除。

(作者系作家、情感咨询师)

编辑:柏莹
二审:熊锦星
三审: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妇女联合会  联系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93号永联大楼3楼   
联系电话:0746-8358178  传真:0746-8358178

永州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women@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